紫外線環境與空氣髒汙每天不斷累積侵害我們的肌膚,如果無法建立完美防護罩阻隔刺激傷害,再怎麼認真保養也於事無補。現在就請喚醒妳的「危肌意識」,從平日生活、假日休閒一步步提升美肌戰鬥力,徹底打敗所有危害肌膚的不良因子!!

 

 

臉部防曬品

 

臉部防曬品的正確使用方法

 

臉部防曬品正確的使用方法,是每天早晚於化妝水使用後,取適量均勻塗抹於臉部。白天外出前10∼30分鐘,一定要記得擦防曬品。黃毓惠醫師建議,就像擦油漆,第一層通常會忽略很多小細節,所以最好約莫5分鐘後再接著塗擦第二層防曬。

 

在使用防曬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防曬乳質地的清爽度,才不會因為對肌膚會有過度的負擔感,會讓人不自覺的減少使用的份量,而讓防曬效果打折。與其強調SPF的高低,不如天天勤擦防曬乳。敏感型肌膚者應儘量選擇無色素、無香精,及含有paba及oxybenzone成分的產品,以免發生過敏起紅疹,造成反效果。

 

延長防曬力與補擦法

93.jpg

只要白天擦了防曬就能高枕無憂了嗎?錯!紫外線不再是肌膚唯一殺手,環境污染與空氣髒汙同樣成為妨礙都會女性擁有美麗肌膚的阻礙,唯有藉著全套且完整的防禦保養,從外出前的抗氧化打底,日間活動的高效防曬與夜間修護肌膚,以不間斷地肌膚養護方法,將有害物質隔絕在外,創造堅固的美肌防護罩,才是都會女性的美肌王道。

選擇高係數防曬品

出了門之後實在很難或很懶補擦防曬品,那麼一開始不妨就選擇高係數,例如 SPF40∼50、PA+++(PPD8 以上或更高)的防曬品,可延緩曬傷的時間。下午補防曬時,可用添加高防曬係數、可抗UVA、UVB 的底妝品來完成。或者像黃毓惠醫師一樣,先吸油去掉臉上過多油脂髒汙,再以清爽的液狀防曬品輕點拍在臉上,快速補好防曬漏洞。

2~3小時補擦一次

出門在外若是有機會補充防曬用品,至少每2∼3小時要補擦一次防曬用品,避免防曬乳因為汗水而流失。或者,最好儘量避免在上午10:00到下午2:00之間出門,因為這個時候的紫外線強、最容易傷害肌膚。至於使用量,就臉部面積而言,邱品齊醫師提供簡單判斷標準,每天防曬連同脖子+臉應該塗擦1顆黃豆大小、約1∼2c.c左右分量,所以一瓶30c.c的防曬品一個月後還沒用完,就表示擦得太少了,得要再加強防曬。

特殊噴霧&濕巾快速補防曬

補防曬快速方便!除了乳狀劑型的防曬品外,市面上也有噴霧及防曬濕巾等產品,方便一次大面積使用,這類產品使用快速又清爽,但單用要達到防曬效果則需要較大用量,所以以防曬乳為基底,把噴霧和紙巾拿來當作補防曬的產品正是恰到好處!

 

防曬新趨勢

防曬新趨勢是,產品質地更清爽無負擔,且隨著抗 UVA 更被重視,平衡防護成為新指標。此外藉由科技面輔助,提高防曬品的穩定安全性。日本人對於抗老化已逐漸進化成從內到外的改善,像是擔任森ノ宮醫療大學首席教授的市橋正光,專長研究皮膚光老化,在大阪所開設的診所搭配脈衝光等非侵入型的醫學美容來改善肌膚老化情況,更結合針灸調理筋絡、預防醫學、健檢(抽血看抗氧化指標,結合做皮膚治療)方式,不只是表面暫時性淡化歲月痕跡,更希望內外加乘以漸進調理方式作青春修復,預估這也將是未來新趨勢。

醫美後溫和型防曬

許多輕熟女和熟女會嘗試果酸換膚雷射除斑、脈衝光等醫學美容療程,術後更應該要注重防曬,避免反黑現象,但由於此時肌膚角質層較脆弱,所以容易有敏感、乾燥的現象,建議選擇較溫和的物理型防曬成份,同時避免含香料、酒精、色素等易致敏成份的防曬產品,甚至有些品牌還會在防曬品內添加蘆薈、洋甘菊等舒緩抗敏成份,溫柔呵護敏感肌膚。

眼唇專用防曬

眼周肌膚是除了顴骨外最容易產生斑點的部位70%以上的亞洲女性都有眼周肌膚斑點、暗沈的困擾,又因眼周肌膚的頻繁活動,再加上紫外線傷害,成為最快出現肌膚暗沉老化現象的高危險區域,由於眼周是全身肌膚最細緻脆弱部位,若是眼周肌膚容易敏感的人,會建議使用眼部肌膚專用的防曬品,除了抗紫外線效果外,成分也比較溫和不傷肌膚,保濕性也較佳至於唇部肌膚則因為角質層較薄,也容易因直曬紫外線而變得黯沉或曬傷熟齡肌膚的嘴唇更容易缺水乾燥,時常補充具有防曬效果的護唇膏可給予保護。

 

夏季出遊防曬對策

1.出遊前24小時

出遊前的夜晚保養有沒有做周全,將是影響肌膚狀況的重要關鍵,「喝飽水」則是首要工作。但即使肌膚做足了保濕,但體內水分不足還是會讓保濕效果打折扣,一天記得攝取2,100㏄∼2,600㏄的白開水,體內水分充沛也會有餘力補給到肌膚,水潤彈力感將更加倍,膚觸粗糙、毛孔粗大的問題也會得到改善。

2.出遊前15分鐘

紫外線不只會讓膚色黯沉,還會帶走水份!所以在出發前的保養,除了做好防曬基本功,最重要的是以保濕做打底,因為肌膚在水份充足的時候,是抵抗力最佳的狀態。使用防曬產品時,除了臉部、身體一定要分區外,耳後、眼角、鼻翼、 嘴唇等容易忽略的地方,要記得再做加強才是無懈可擊。

請注意,防曬品用量不足,會讓防曬效果不到所標示的防曬係數,霜狀質地需要兩顆珍珠大小,液狀質地一個10元銅板大小,30ml 的防曬品,應於一個月內用完才是標準。而頸部後方、小腿後方和肩頭都是容易忽略的部位,等到曬到痛就來不及了,提醒大家特別注意!除了用量外,使用時機也是重點,應於曝曬前15∼20分鐘均勻塗抹於臉部、身體肌膚,每隔2小時或於游泳、大量流汗、或是以毛巾擦拭後需重複使用,以延長保護效果。

3.出遊中

戶外玩耍必備防水長效型防曬

到海邊、游泳或是大量出汗時,防曬品容易隨水份流失,夏天到戶外遊玩除了要選擇高係數(SPF50、PA+++)的防曬品外,產品具有防潑水、防汗效果也很重要,若妳的防曬乳沒有特別標示,可以做一個簡單的小測試。先在手背上擦防曬乳,過一下再潑水,若最後水珠呈現一顆顆的凝結在膚表,就表示該防曬乳有防潑水功能,若潑水後水成片的散開,就表示該產品不適合到戶外使用。不過要提醒大家,若是,防曬乳難免會流失,最好還是兩小時補擦一次,以確保防曬效果。

防水型防曬專用清潔品

防水功能強的防曬品,較難用一般沐浴乳或洗面乳清潔乾淨,有時候明明洗完澡,身上還是有防晒乳的味道, 這就表示尚未洗淨。建議使用針對防水型防曬設計的專用清潔品,較能避免殘留在肌膚上。

4.出遊後6小時

曬完太陽兩頰發熱,是因為UVB讓微血管擴張,一定要盡快把熱度壓下去!因為高溫會使麥拉寧色素活性化,而且紫外線是有蓄積力的,除了用涼水或保濕噴霧「降溫」,回家一定要敷上涷膜或凝霜做急速補水,透氣、散熱效果也較好。等泛紅褪去,就可開始使用具嫩白成分的保養品,改善斑點及黯沉。曬後除了著重在鎮定、保濕外,待72小時後發炎狀況緩和下來後,建議可以開始使用能補充膠原蛋白的保養品,避免光老化造成的小細紋跑出來!

 

arrow
arrow

    MeiF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